close
微笑的魚導演座談會—段奕倫



影藝學苑簡稱影,段奕倫簡稱段

影:導演的動畫經驗?

段:我在美國是學美術及工業設計,畢業後在美國工作了一段日子,包括做3D
遊戲等等。回台灣到現在八年了,一直在爲動畫服務。


影:動畫版<微笑的魚>是在怎麼樣的情況下誕生的呢?

段:我本來就與幾米本人相識,在2003年金馬獎的時候,當時我被提名,而幾
米是評審,所以兩人再度碰面。由於我的專長是3D,幾米的專長是平面,所以
我們聊到了將幾米的作品變成3D動畫的可能性。我們希望透過3D動畫的形式
來改編,讓故事呈現出來的質感更精緻,更具空間感。而石昌杰當時拿到一筆輔
導金,使我們有了這樣的機會,再加上成本、故事等種種考量,就成了今天大家
看到的長度十分鐘的短片。其實我們做這樣的片子,有很多實驗性的元素在裡
面,像大家本來喜歡的是繪本,而我們現在把他變成動畫,其實改變很大,我們
也在試驗,看看觀眾能否接受。我們也有考慮過是否要全面做成3D動畫,後來
考量到角色的造型若用3D來表現必定會有一定程度的變形,和原本的角色將有
比較大的差異,所以折衷之後,決定採用較為保守的方法,保留角色的2D造型,
而場景則採用3D的方式來創作。


影:<微笑的魚>動畫和繪本有什麼不同呢?

段: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並不是要複製書的內容,我們只是想要抓住<微笑的魚>的精神和味道,然後用動畫的型式把它詮釋出來,包括美術、場景、說故事的方式等等,大家如果比較過書和電影的話,會發現兩者之間的差異其實滿大的。在幾米的繪本裡,背景多是留白的,在電影裡面我們則是完全重新塑造出一個個屬於<微笑的魚>氣氛的場景。我們並沒有從繪本裡掃描圖片進來做材料,相反地,角色我們都是根據幾米的東西,自己重新畫成的。

影:在3D製作上遇到什麼困難?
段:我碰到的反而不是3D的問題,而是剪接和運鏡安排比較難。我前後總共剪了三十餘個版本來挑選,運鏡太多不行,太快也不行,否則就會不像幾米作品的味道了。本來故事裡的男主角可是會飛的呢!不過經過多次的討論和研究,我們還是決定讓他”跟著會飛的魚缸走”就夠了。


影:導演有沒有欣賞哪位大家比較熟悉的動畫導演或其作品?

段:我喜歡宮崎駿的東西。他作品中包含反戰意識等等我覺得很喜歡,當然它的故事也相當精采,不過我最欣賞的是教育意義的部分。


影:美國和台灣的工作方式有什麼不同?

段:我有試過將美國做事的方法回來台灣,但是發現不可行,因為文化差異太大了。我們很驕傲的一點是,<微笑的魚>有自己的風格,而不是去參考或模仿他人。


影:為什麼在幾米的作品中會想要選用<微笑的魚>來改編呢?
段:<微笑的魚>是幾米個人在生病之後的第一部作品,所以他個人對於這個作品的感情也特別深刻。


導演與民眾Q&A

民眾1:段導演以後的動畫作品都會和幾米合作嗎?還是會和其他的人合作?

段:都有,不會設限。不過我自己最終的希望當然是做一部動畫長片。台灣的技術和創作能力其實都不輸給外國,重點要是要如何組合發揮,像幾米這樣成功的模式,我們可以多多學習。

民眾2:你對盜版的看法?
段:我們的消費行為和行銷方式一直在改變,我不擔心盜版的問題,因為那反
映著消費者的需求。現在的消費者會大量使用盜版,是因為盜版滿足了大家對
便利性的需求。另外,我想不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就永遠也不會去,有沒有
盜版都一樣,因為在現在,到戲院看電影已經不只是為了看電影的內容,而是”
看電影”本身已經成為一種社交儀式,就像約會一樣,所以我們不妨從這點著
手,重新復興”到戲院看電影”的文化,而不用太去擔心盜版的問題。


民眾3:對動畫有興趣的人要如何入門?

段:我想最重要的就是閱讀理論吧。還有一點建議是,我認為從動畫來理解分鏡比從電影理解要快多了,因為動畫的作業是非常精密的,前製非常精準,先剪接完才可以開拍,所以畫腳本是很好的練習和訓練的方式。而3D則是很好的練習運鏡的工具。


民眾4:這部影片的製作是由誰畫分鏡?是幾米嗎?

段:幾米有畫,但是因為他的專長不是電影,因此他畫的分鏡其實只是把繪本的內容畫成黑白的而已,我們還是有重新畫過。


民眾5:本片的音樂如何和電影做搭配?

段:音樂是由陳建騏做的,因為他本身有替幾米的舞台劇配樂的經驗,所以在感覺及氣氛的拿捏上他上手得很快,我們也就完全交給他做。


民眾6:本片到柏林影展參展的時候,那裡的人們有什麼反應呢?

段:他們非常不吝於給予鼓勵,很主動,很熱情,我在現場都有收到他們的信以及留言等等,他們很熱切地跟我們做交流,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作者和觀眾之間的交流模式。

民眾7:你覺得<微笑的魚>成功的地方在哪裡?

段:這個故事沒有語言、沒有國籍,它的共通性是令它成功的原因。


民眾8:台灣電影界的缺點是什麼?

段:缺乏管理階層人才及教育,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民眾9:本片的預算有多少?又是如何籌備的?

段:400到500萬左右,只要你有目標,對自己的東西有把握,就可以出
去外面請大家幫忙出錢,當你有了充份的準備,這個計畫才值得執行。

民眾10:動畫的製作不需要場景,也不需要演員,那麼預算都是花在哪裡呢?

段:動畫雖然不用演員不用場景,但這是因為所有東西都在動畫的世界裡面無中生有產生的,正因為無中生有,所以工程非常浩大,就算是3D,場景裡的房子一磚一瓦也都是一步一步建造起來的,所以在動畫的製作裡面,人事成本是最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