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戰士俏姑娘電影講座—瞿友寧



影藝學苑簡稱影,瞿友寧導演簡稱瞿。

影:請問瞿導演是如何確定要以「導演」為職業?又如何踏進電影圈的呢?

瞿:今天座談會的題目「國片新勢力」我想我是中勢力了。26歲拍攝我的第一部電影,在那個時代我是最年輕的導演,直到陳映蓉23歲就拍攝了《十七歲的天空》。
有種說法小時後媽媽拿什麼東西給你,長大就做什麼。小時後拿聽筒,長大就做醫生;小時後拿筆,長大就做作家。小時後鄰居常常拿電影招待卷,我就跑去看電影。那時候流行邵氏電影,我會幻想我會輕功,我是會有很多奇怪想法的小孩。媽媽發現我喜歡看電影之後帶我去看一些經典的影片,例如《亂世佳人》、《魂斷藍橋》等。我看這些影片會哭,我媽媽覺得我很奇怪,小孩子懂什麼愛情,我想我比較早熟。當我看到《魂斷藍橋》裡費雯麗自殺時,我真的哭了,而且很大聲,讓我媽覺得很丟臉。因為我覺得她真的死了,她是我當時心目中的女神,我媽就解釋給我聽,那是假的,其實費雯麗早就過世了,螢幕背後有一個人掌握主角的生死。我那時候就想我不是當男主角就是要當那個幕後黑手,直到我慢慢發胖才放棄當男主角的夢想。
聯考時我的第一志願就是台北藝術大學,可是連考兩年都考上世新電影,就唸了世新電影。藝術方面什麼該學的都學了,例如畫畫、彈琴等,即使半調子也OK。國高中的時候我就開始寫影評,雖然評分標準很好笑,例如張曼玉在《玫瑰的故事》裡面很漂亮加十分等等。大學的時候每個禮拜都會有新作品,不論是話劇或劇本也好,我相信情緒是有感染力的。如果我現在無緣無故的笑,信不信你們也會跟著笑?。大學的時候我會去找片場的工作機會,還在唸大學的時候我就在楊德昌導演的《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當美術組的頭頭。當時年輕氣盛,到了片場工作後覺得很失落,覺得外面的世界很大。那時後騎著摩托車收集道具,前面擺一張桌子,後面擺一張椅子,可以想像我多有衝勁。我還跟當時的場務吵架,一意孤行,現在想起來是不對的,電影裡面一部分太強一定有問題。那個時候我還懷疑楊德昌導演,記得他要我找50年代的手錶,我找了50幾支給他都不滿意。看過楊德昌導演的戲就知道反正他也沒有特寫,對於手錶這麼小一個道具,螢幕上根本看不到,為什麼要這樣要求。導演告訴我因為演員需要。這件事打醒了我。想想看,如果今天用Hello Kitty的錶,鏡頭雖然看不到,但是演員看到就無法全心投入想像他真的是在50年代。
之後從編劇開始,王小棣老師很喜歡我的劇本,找我去編《一閃一閃亮晶晶》,後來導演生病,找我導。80年代寫劇本跟了王童和楊德昌導演。第一部作品《假面超人》描述三對情侶在同一時間不同地方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很欣賞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他最近導的新片《愛情,不用尋找》那種感覺。在當時流行台灣新電影,講求人文、寫實,我的電影完全不碰這些東西。我那時候年輕,不敢要求工作人員與演員,那時候演員有歪哥、張鳳書,雖然在片場工作的時候氣氛好,有時工作人員會扛一箱啤酒到現場開始喝,到了晚上已經茫了,所以那次的執行面是失敗的。我記得去演講的路上,收音機剛好是影評人介紹本週新上映國片,介紹到《假面超人》時批評導演不會導戲。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想說是不是拍兒童劇過一生。那時後停拍電影至少有三、四年。直到2000年「誰在牆上寫字」得獎。那時後與一群非職業演員合作是一大挑戰。停拍電影中間有一段時間做記錄片,我用紀錄片的方式,請頭目翻譯,拍攝了一個月。拍完聽說入圍根本不敢相信。得了三個獎,根本沒有上台領獎。得獎之後才又燃起拍電影的希望。經過幾部戲的洗滌,我不再眼高手低,不再那麼衝。我最不會拍情慾戲,所以你看我的戲很少情慾戲。「薔薇之戀」Ella和黃志偉的情慾戲是攝影師導的,攝影師邊拍邊指導說你現在親她脖子怎樣怎樣,這樣拍的。
《殺人計畫》描述兩個女生之間感情的細膩變化。《英勇戰士俏姑娘》,我想讓觀眾看完我的電影有滿足感,有幻想。這又講到我的個性,我的好朋友覺得我是個浪漫過頭的人,早就該拍偶像劇。大概可以從我高中的時後追女生的方式看得出來吧。最近我覺得很開心,找到創作的靈感以及享受創作的快樂。

影:我們知道有些導演堅持只拍電影,一律不接廣告跟電視劇。可不可以請你以自己跨足做電視劇跟電影的身份來談談這件事,做電視劇和電影,你覺得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瞿:對我而言,分鏡、表演的真實、拍攝的態度是一樣的。只是媒介不同。電視的干擾比較多,可能突然要接電話或是中間去上廁所,所以電視的特寫比較多,情緒比較誇張。電影院是安靜的,觀眾專心看電影,螢幕大可以看到小細節。我的想法是讓電影與電視劇結合。我知道有一批電影觀眾是不看電視的,也有一批人只看電視不看電影。我試圖融合這兩種媒介,我會在電視劇裡面放一些小細節。現在有觀眾看我的電視劇也很專心,如果中間打電話來會被罵的。做電視的成本、時間與壓力跟電影差很多。拍一部電影的成本可以拍好幾部電視劇了。電影的聲音,杜比音效很專業。我做電視最不滿的就是聲音,從收音開始,比如說我現在螢幕上拍一個人從遠方走過來,麥克風在演員上方收音是做什麼?收呼吸聲嗎?這個時後重要的是腳步聲。在拍攝電影更專業的話會用好幾個麥克風在不同地方收音。電影演員的表演要更精確。所以為什麼很多人想做電影。我時時告訴我自己,我的創作不能偷懶。我時常告訴我自己還有我的演員不能用單一的方式、習慣的方式表現。每拍攝一個鏡頭我會把所有既成的想法打亂,想說我這個鏡頭要表現什麼,然後要怎麼拍最好。我順便說一下我對演員的要求,第一,一定要熟悉劇本以及它的情感,我的戲裡面所有的哭都是真哭。你不能用假的眼淚去騙取觀眾的眼淚。第二,找到劇本可以發揮之處。比如說在「惡作劇之吻」湘琴和直樹的第一次接吻,我故意讓他們吻完沒有馬上卡,我想要看他們會怎麼表現,現場一片沉默,兩個人很尷尬,其實我就是要這種尷尬的感覺。

影:我們知道瞿導與工作人員以及演員相處的不錯,請問導演你是如何跟你的工作人員與演員溝通?

瞿:我不會在現場發脾氣,最多只是不講話,然後開始做事。通常看到導演都開始作事情了,工作人員也不會閒著。我非常感謝我的工作人員,一日之所需百日之為備。我常常告訴我的演員要謝謝工作人員,因為今天的成果不是一個人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我想這一點我是跟王童導演學的。那個時候跟王童導演合作,導演常會請工作人員吃飯,燈光師年紀比較長,你知道年紀大的人對吃魚這件事很重視,每次導演都會先挾一塊給燈光師。王童導演告訴我他們兩個人以前在中影導演訓練班是同一期的,現在一個當導演,一個當燈光師。人只是在起跑點上選擇不一樣。只要你是認真的工作人員,我都要尊重。現場工作人員就像一家人一樣。人不能忘本,當我日子過得比較好的時候,我也想讓身旁的人日子好過一些。


影:導演在作品中使用很多新人,請問導演與新人合作的經驗,您都是怎麼教新人的呢?

瞿:跟新人合作很好。從0到80分易,從80分到85分比較不容易。新人很好捏造,我很喜歡新人不怕與我分享真實情感。因為這樣我知道你到了鏡頭前,也可以表現出那些情感。其實我很怕那種在我面前很拘僅的新人。像我的選角,很多人一開始覺得很奇怪,我怎麼會選鄭元暢演直樹。我認為人有各種不同的面貌,不是絕對的天才或傻子。我想要塑造的角色是豐富多面的。


影:請教導演您的新片《英勇戰士俏姑娘》的靈感來源是從哪裡來的?

瞿:有些人說我這部片名(《英勇戰士俏姑娘》)像A片,朋友幫我宣傳電影時還特別強調不是A片;電影觀眾以女性為主,如果男性觀眾誤以為是A片來看也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是什麼片,有很多重疊的東西。光良演單親爸爸,我當然會聯想到自己的童年。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對現在社會環境有影響。我想要分享我的想法給影迷。當年SARS,我們的社會好像停擺了一樣。曾經有醫師跟我說,他看了「薔薇之戀」以後生命有的重心。我想在現在社會價值崩壞之時,我的戲可以對這個環境有所影響。如果我不能成為大師,至少成為贖世之人。


民眾Q&A

民眾1:請問導演在遇到不同目的性的演員怎麼處理?

瞿:我們在工作的時候如果有工作人員在旁邊沒做事,自然會覺得格格不入,自己會走。演員還好,因為我都先挑選過。而且演員就算不是為戲好,也希望自己有成長。如果發生的話會真誠地溝通。拍攝「美味關係」,我先跟侯佩岑溝通做好心理建設,就是那天被狗仔隊拍到。我問她覺得拍金馬獎辛不辛苦?她說辛苦。我跟她說拍戲要辛苦十倍。所以大家敬請期待,我會帶給大家沒有看過的侯佩岑。


民眾2:我很喜歡導演的《殺人計畫》,請問導演怎麼會想拍這樣題材的電影?

瞿:我認為在女生開始交往異性朋友之前有很重要的階段,有重要的同性朋友,俗稱的手帕交。兩人幾乎是寄生的關係,我想表現女生感情的細膩。這個劇本是學妹寫的劇本,本來很驚悚。我用客觀的角度看這段情感,用戀愛的感覺。至於選擇寶藏眼這個地方作為場景,我喜歡用象徵,若是在普通的房子拍攝沒有加分。那時候寶藏眼這塊地方要拆掉,有一群人不想拆掉,爭議很大。一方面,使用這個場景我想若以後這個爭議慢慢被遺忘之後,我的作品至少為它做了一個紀錄。另一方面,我覺得主角應該是被包圍的,很溫暖的感覺。寶藏眼這個地方可以有很多的聯想,每個屋子都有一個故事就像每個女孩子心理都有一個故事,可以用更寬容的角度看待這種情感。至於《英勇戰士俏姑娘》選在馬祖,我覺得馬祖是很無辜的。當中國大陸砲轟馬祖時,馬祖是很孤獨,台灣本島只要不打過來就好了。當大陸丟宣傳文宣過來時,訴說著祖國是多麼的好,但隨著文宣而來的是致命地砲彈,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在兩年前發生SARS時,台灣社會幾乎停擺,我們的國家又我我們了什麼?


民眾3:請問導演《殺人計畫》中許紹洋這個角色在片中的作用?

瞿:我會想得很複雜,他的角色也是一個象徵,在每個屋子裡出現代表每個人的靈魂,像我前面說的,每個屋子代表每個女生都有一個故事。


民眾4:我很喜歡導演製片的《幸福online》,請問導演是怎麼了解玩game的年輕人的想法?

瞿:我的確不了解那個世界,那部片的導演是我的學生,他拍了《第十五號伺服器》的短片後,我覺得他很有創意。電影發展了110年很難找到創新,現在的電影故事不過是拼貼。所以他要拍比較長的影片時我建議他從最熟悉的東西著手,剛好他很喜歡玩game。他把電影分成三段,親情,愛情,友情。你知道很多人是不活在現實生活裡的,在網路上可以完全偽裝自己。這是好或不好在電影裡也沒有做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