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狂想曲導演座談會—游智煒


影藝學苑代表簡稱影,游智煒導演簡稱游


影:請導演談談什麼因素影響你最深讓你從事拍電影的工作?

游:我現在唸北藝大電影創作研究所三年級,五專的時候唸機械,唸了四年畢業時已經二十出頭,但是對機械沒有興趣,也不知道畢業後要幹嘛,當時電影不景氣,我記得去電影院看ID4,最後一幕美國總統戰勝外星人,旁邊的女生感動到哭,我覺得不解,好萊塢電影太氾濫,於是決定轉學至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科技系,於是走進電影這一行。

影:《生命狂想曲》主要在探討人對於生命的態度,想請問導演是什麼原因讓你要拍這個題材的影片?

游:這幾年自殺新聞多,會拍這樣一部電影是因為對於一則新聞印象深刻,就是一個中年男子晚上跳華江橋,結果卡在汙泥裡,新聞鏡頭拍攝男子尷尬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有種對生命嘲弄的感覺,後來便以這為題材拍了三十分鐘的短片。

影:本片是與公視投資合作,請問導演是怎麼有這樣的機緣與公視合作呢?

游:公視鼓勵學生創作,找了北藝大三位學生導演合作人生劇展三部曲。今年公視開始舉辦學生人生劇展,開放各校報名。

影:請問導演對於本片的選角是怎麼設定的?

游:男主角是我的同班同學,因為我在設定角色的時候就想像他是一個中年胖子,可是台灣胖的演員多半走諧星路線,剛好在學校討論的時候看到他很適合,就連電影裡的服裝都是他平常穿的衣服。女主角賴雅妍是我大學延畢的時候在世新認識她,那時候她還只是模特兒,不像現在這麼紅,我寄企劃給她的經紀公司邀請她演出,雅妍覺得劇本好自願答應演出。

民眾Q&A
民眾1:導演影片趨向嚴肅是受到哪位電影或導演的影響嗎?

游:《結束了嗎?還沒。之燃燒吧!機車》其實也不是說嚴肅,是比較偏黑色喜劇的片子。我喜歡尚皮耶居內的電影,他拍攝《黑店狂想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還有《鬥陣俱樂部》的大衛芬奇,奉為經典。以及阿基郭利斯馬基的《沒有過去的男人》和羅伊安德森《二樓傳來的歌聲》。

民眾2:導演有想過怎麼振興台灣電影市場?

游:台灣電影市場不平衡,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失調,台灣藝術片在國際上受注目,但是商業片幾乎沒有。學校也強調電影要與觀眾對話,最近有一些公司開始在做台灣的商業片這一塊,相信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