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士無雙導演座談會—陳映蓉、李耀華、金勤




影藝學苑簡稱影,陳映蓉簡稱陳、李耀華簡稱李、金勤簡稱金


影:陳映蓉導演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您是如何進入電影圈的嗎?

陳:我唸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2002年兩部短片參加數位金馬獎。畢業後到傳播公司工作,做了一年之後想要轉換跑道便開始找工作,與三和公司有了接觸,談到下一個案子,原本是做側拍,就是剛才看到幕後花絮那樣。因為前置的時候導演臨時生病,找我去接。對我而言機會來的太快、太早。像我到大專院校去演講告訴大家要踏實,但我沒有立場講這種話。其實現在有很多機會,比賽很多,像之前的《宅變》導演陳正道也是70年次的,所以要掌握機會。

影:《十七歲的天空》是臨危受命,拍片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陳:十七歲的天空是我第一次拍片,會緊張。我知道金勤很厲害,是科班出身,有豐富的舞台劇經驗,還演了小玉,他是實力派演員。知道之後,我趕快把「孽子」的幕後花絮拿出來看。那時候面對演員會有壓力,相處之後發現他們其實很友善。他們的專業演出達到我的認知與範本,真的很謝謝他們。

影:製片是電影的幕後黑手,這次《國士無雙》的打鬥場面與香港武術指導合作,可以請製片與我們談一談怎麼會想到與香港合作,而合作的過程中又有哪些趣事呢?

李:香港的電影業非常成熟,尤其是武術指導。去年春天我去香港找一些武術指導談,在那之前導演我們有找一些影片帶去給香港的武術看我們想要的打鬥場面,他們看了之後會跟我們講這個場面還可以怎麼樣打。最後我們決定與最年輕的一組武術合作,一方面年紀相近,另一方面想說會不會有新的武術開發。香港武術到現場不管,其實我們很緊張封街的戲,香港武術就按照行程action來,好,下一個,一個鏡一個鏡拍。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香港電影發展的早,電影讓全世界認識香港,香港人很習慣路上有人在拍戲。我們拍到一半造成交通阻塞我們很不好意思,後面喇叭一直按,連警廣都廣播請民眾改道,那邊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在香港封街拍戲民眾如果從大樓探頭出來還會被劇組罵。我想台港地理位置接近,語言文化也很相近,他們那種完全為片服務的精神,作為製作人只想趕快把現場環境弄好,讓他們拍。在西門町拍一個兩台車撞在一起的戲,一台車是我的,一台車是他(導演)的,那時候我妹到現場去看都覺得很緊張,我很放心,武術的技術都很好,結果真的失手撞到,還好有拍到需要的畫面,導演喊卡之後馬上跪下跟我說對不起。

影:可以請金勤談一談你在本片的角色?

金:好難說耶。我的角色其實是陳映蓉的內心表現。哈哈。感覺很厲害、神經質、潔癖、喜歡名牌,其實是導演對詐騙首腦的認知。我在本片終於長大了,快三十歲的年紀終於變熟男。樣子改變,變捲髮,造型師燙好放下來看起來好像小丸子的媽,才把頭髮往上吹。而且我本來就瘦,在本片慢慢發現本人有強壯的身軀。

影:導演希望觀眾看完本片有什麼樣的啟發?

陳:像一群年輕人去八仙樂園不一定要帶回什麼。我想表現台灣特有的東西,比如說媒體、一窩蜂、官場等等,簡單記錄這個時代。像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有一些電影反映當時的社會狀況,我用喜劇包裝這個故事,要找到什麼價值或鏡射讓觀眾各自體會。也許三十年後你的小孩問你十七八歲或二十幾歲的台灣是什麼樣子,有這一部影片作為紀錄。

民眾Q&A


民眾1:請問導演劇本的構思是怎麼形成的?

陳:2004年5月我和製片提idea,2005年5月完成,費時一年,很辛苦,沒有人代勞。編劇的痛苦現在不想回憶。七八個小時坐在電腦前,有時候完全沒有生產。螢幕上「安:」,七個小時過後還是「安:」。出去吃個飯,和朋友聊天再回來寫。沒辦法的時候強迫他講話,瞎講也行,下面會跟其他角色有互動,之後再回去修。睡覺的時候一定要看點書才能入睡。早上醒來馬上想下一場是什麼,還要提醒自己不要那麼快開始想。編劇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沒做什麼事。


民眾2:請問電影前置到後置花了多少時間?

陳:一年。前置四個月,拍兩個月,剪接一個月,再剪音樂,差不多十一個月。


民眾3:請問導演是怎麼選角的呢?

陳:吳樂極和安守信在劇本寫到中間的時候就想好是楊祐寧和金勤。在寫劇本的時候就是他們的臉,等他們加入後又加入一些新的東西。最頭大的(選角)是詐騙集團,因為說實在的沒有人看過詐騙集團長什麼樣子。我想超越觀眾對於詐騙集團成員的想像,外型很重要。天心和李振冬是Q版的警探。拉B牽電話、打鬼偽卡高手,觀音就是你接到電話的哭聲,一個人節省成本,還有暗戀安守信的小秘書。我對詐騙集團的想像就是樣子特殊,站出來高矮胖瘦都有。這樣人選蠻少的,所以只是看誰適合什麼角色,等演員進來再做決定。


民眾4:每個角色都很鮮明,金勤除了在本片飾演的安守信以外最想演什麼角色?

金:劉星,開玩笑的啦,因為挑戰最大,要先變性。哈哈。每個角色都很鮮明,在演的過程中看到葛西的台詞或橋段很好就會想演。像是警探的戲比較少遇到,但是看到片段,例如王子去接劉星的時候,劉星說你踩到我的名字,我就覺得很好笑,每個角色都想演。

民眾5:看《國士無雙》的預告片很像港片,特別是周星馳,導演在創作時有沒有想要學某一個導演?

陳:我不是瘋狂的星迷,在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確看了很多周星馳的電影,也有人學習周星馳電影的風格,可是很多戲少了周星馳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我也喜歡卓別林,其實周星馳的創作與想像力跟卓別林也很像。我想潛意識裡我喜歡的電影對我的創作有影響,但我沒有重製的想法。

民眾6:最近幾部國片導演都自己寫劇本,最近幾年有電影是只有大綱沒有台詞,在本片當中有沒有幾段是只有大綱沒有台詞,靠演員碰撞產生台詞的呢?

陳:本片與文本算是很貼近,當然也有演員碰撞的台詞。怎麼說,說法不一樣,我和演員會先討論劇本,可能他(金勤)講一遍我覺得不錯,回去再寫起來,他再講一遍,我再修改。台詞在本劇很重要。


民眾7:我想請問金勤在演舞台劇和電影有什麼不同?

金:舞台劇是靠長期排練的結果,電影是比較即興的,如果排練很多次可能看起來太匠氣。和陳映蓉導演兩次合作拍戲很開心,我也很喜歡拍電視電影。像去年《偷情》原本是舞台劇搬上電影,我相信原本的舞台劇也很好看,是一種不一樣的表演與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