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者:楊南倩 「單身動物狂愛物語」、「巴黎的甜味」新銳作家


聖杯與騎士
『尋找聖杯的人只有兩種,要嘛就是很天真,相信自己正在尋找失落已久的基督之杯…要嘛就是知道真相,因此受到威脅,歷史上有很多團體都曾想要設法摧毀聖杯。』
《達文西密碼》風靡全球,由小說改編成電影,《達文西密碼》書中運用許多西洋美術史、建築史、宗教學,其推理故事仍是建構在聖杯探險之旅的原形,聖杯源自西方神話傳說,許多故事根據此概念延伸,騎士們必須捨去一己的幸福去找尋聖杯,立下誓約並將尋找聖杯視為畢生職志,而能夠親眼得見聖杯之人,必須是英勇正直的,小說中虛構出哈佛符號學教授羅柏藍登〈湯姆漢克飾〉與李伊提賓爵士兩位聖杯專家,實際上作者丹布朗才是那位尋找聖杯的騎士。

作家丹布朗出身背景
作者丹布朗的父親是獲頒國家獎的的數學教授、母親是宗教學家、妻子是藝術史專家,丹布朗的家庭是一個充滿科學與宗教辨證的家庭,從小丹布朗家裏最喜歡玩的遊戲就是解謎與解神秘學的遊戲。畢業後於美國東岸數一數二的艾塞克中學教書。單純的學校環境,丹布朗像是現代隱士,鮮少接受訪問,對於教宗最近的抵制行動也只在網路上留下聲明。除了教書,丹布朗曾經到洛杉磯從事音樂製作的工作,在1995年曾赴西班牙學習藝術史,在西班牙的進修讓丹布朗開始他的寫作生涯。1998年推出處女作《數位密碼》,故事講述一名艾塞克中學的學升被CIA找上因涉及謀略暗殺柯林頓,2000年出版第二本作品《天使與魔鬼》,台灣出版社稱之為《達文西密碼》的前傳,主角同樣是哈佛宗教學家羅柏蘭登,這個角色是美國知識菁英的代表。

達文西密碼引發宗教議題
《達文西密碼》受到如此大的爭議,主要是因為內容涉及扭曲基督教,動搖西方世界文明與宗教觀。從輕鬆的角度來看「小說」這兩個字的英文是fiction或是novel,fiction的意思是「虛構的」,novel的拉丁字源是「新奇的」。佛洛伊德曾說:「宗教所揭露的事實是一種有系統的扭曲」。丹布朗利用文獻,引經據典,運用本身知識融會貫通,啟發自身的想像力去創造新的故事。

觀影導讀
羅浮宮館長遭人謀殺,地上留下上述一段文字用美術館專用的夜光燈才看得到。法國刑事警察總局總部隊長伯居法舍看到最後一行字馬上把主角羅柏蘭登列為主要嫌疑犯。循著館長留下來的線索找到達文西的「蒙那麗莎的微笑」,上面寫著「So Dark the Con of Man/男人的騙局如此之陰險」,推至岩窟的聖母畫像旁有一把鑰匙,再推至阿克索街24號是一間瑞士銀行,裡面藏著一捲密碼需要小心翼翼地打開不然就會把藏在裡面的秘密毀掉。一路推演發現這是一個西方自古最常見的追求—追尋聖杯的任務。書中不乏古老的意像,如數字十二是完滿的象徵、玫瑰花代表保守秘密。觀眾欣賞影片的同時不彷仔細留意其中一環扣一環的小細節,體會作者藏在文字中的小秘密。丹布朗不斷運用變位字與藏密筒之詩謎,逐步破解聖杯的涵義與真正的藏寶之處。

想像V.S.真相
丹布朗以小說家的想像,指稱重大秘密蘊藏在「最後的晚餐」之中,遺失的神聖女神符號與聖杯最為相關,聖殿騎士團從聖殿廢墟底下挖出關鍵性文獻,錫安會就是要保守住這個秘密,而梵蒂岡的影子會成員包括主業會,則相反地要將之摧毀。
不論是小說,抑或電影,均掀起天主教衛道人士鞭撻討伐之風。在此我們可以引用佛洛伊德說過的話,「宗教教義所蘊含的真理,畢竟是一種扭曲而有系統的偽裝」;且當小說創作所揭露的真相,是種發揮想像力且有系統的虛構,欣賞當中的巧妙佈局,別太過嚴苛以對,會更有閱讀觀影的樂趣。

★知識小百科----解密達文西畫作「最後的晚餐」、「蒙那麗莎的微笑」
達文西是一位受爭議的文藝復興藝術家,最有名的作品「蒙娜麗莎的微笑」多年以來令人著迷,達文西屏棄一般輪廓法勾勒出蒙那麗莎,而是用光影法。不少學者認為畫作中隱藏著什麼秘密。是畫家的自畫像﹖用透光的方法看蒙那麗莎的胸口曾經不是像現在所見地光滑無暇,其中隱藏著什麼秘密嗎﹖蒙娜麗莎背後的微見山影的背景又有著何處的指涉﹖
「岩壁中的聖母」等舉世聞名作品也在書中屢屢出現。更顛覆的竟是「最後的晚餐」畫作,現存米蘭大教堂的畫作,採文藝復興時代盛行的濕壁畫作畫法,濕壁畫畫家必須在短時間內作畫,需要多年的練習與熟稔的技巧才能完成。但是,達文西不只是畫家也是發明家、工藝家、研究家,發明了不少武器與刑具,極富研究精神的他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人體構造,甚至解剖屍體研究人體器官,為了畫出「最後的晚餐」中十二門徒不同的神情他在市集不斷觀察、作畫。「最後的晚餐」耗費一年時間才完成,他甚至開發出新的壁畫石膏,可惜這種石膏經不起時間的考驗,斑剝褪色許多,原畫作幾經後人修復,反而更像時光造成的幽靈。宗教題材一直是西方畫家的靈感泉源,在作者丹布朗的影射下「最後的晚餐」畫作中透露一個動搖西方文明的秘密,那就是十二門徒中在耶穌右手邊的竟是抹大拉的馬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