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者:余卜康 博偉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


電影行銷的重要性
電影行銷在做啥﹖行銷是溝通,把好的產品介紹給他人。電影行銷是用創意和觀眾溝通。如何溝通呢﹖透過廣告、公關、異業結盟等方式。學過行銷的人知道行銷有4P,而電影行銷有5P:Product產品=電影、Price價格=票價、Place通路=戲院、Promotion促銷、Play Date映期。映期是電影行銷獨特的一項,有好的檔期很重要,暑假或是耶誕節等特殊節日檔期的電影票房本來就會比較好。如果電影上映的時間長對於電影行銷也是好的。而且看電影的方式很多種,但是電影行銷的任務是讓觀眾進戲院看電影,所以其他電影可能就會盡可能避開和《達文西》這種大片同週上映。
電影行銷AIDA-- Awareness聽過,Interest有趣,Desire想看,Decision要看,Action買票。電影行銷的過程,第一Awareness,有知名度,觀眾聽過《達文西》這個片子。第二Interest,讓觀眾覺得有趣、想看。第三Desire,讓觀眾有想花錢去看電影的慾望。第四Decision,相信聽眾常發生想看的影片已經下片了這種狀況,對於電影行銷而言這就失敗了,因為損失了原本會進戲院的票房,所以要讓觀眾在電影上映期間決定進戲院是很重要的,最後就是買票這個行動。

電影定位—什麼人會來看《達文西密碼》
賣點一,《達文西密碼》根據全球暢銷小說改編,本書在台銷售量就有90萬之多,看過的人數更不僅於此。當然,也不能放過沒有看過書的觀眾群。賣點二,繼《阿波羅13》之後郎霍華與湯姆漢克再次合作。
很多人看過書,但是沒有去過羅浮宮不知道書中的場景長什麼樣子,電影實景帶觀眾置身其境,因此訂出標語「尋找真相,眼見為憑」,一語雙關吻合書中尋找真相的主題。第二個標語,「世紀爭議,不容缺席」本書熱賣引起話題,又遭受西方天主教會抗爭,利用這個話題營造一種讓人覺得你沒有去看就落伍了的感覺。

拉長電影宣傳期
操作大電影會把時間拉長,讓民眾透過各種管道知道這一部片要上映,從電影上映前一年就開始宣傳。電影根本還沒有開拍就有了第一支預告片,表示真的是一部很大的電影。由於當時電影尚未開拍,預告片僅使用達文西最著名的畫作蒙那麗莎的微笑,完全沒有電影片段,過年期間開始在電影院放置海報,到了三月份,影壇大事奧斯卡頒獎典禮又是宣傳的好時機。雖然奧斯卡頒獎典禮在美國創下歷年收視新低,在台灣卻因為李安的緣故創下收視新高。本片男主角湯姆漢克不僅為奧斯卡拍攝致詞短片時以劇中造型出現,還頒最佳導演獎給李安。電影公司看準時機花了大筆鈔票買般最佳導演獎前的廣告時間播放第一支六十秒電視廣告。除此之外還與Yahoo!奇摩合作所有奧斯卡相關新聞旁邊都會出現《達文西密碼》的廣告。《達文西密碼》的知名度同時拉抬同公司的電影《紫光任務》,買兩張《紫光任務》電影票就送《達文西密碼》原版海報,在宣傳《達文西密碼》的同時也增加了前往戲院觀賞《紫光任務》的民眾。
四月份開始進入第二波宣傳期,在各戲院醒目位置放置大型海報與立體燈箱。大眾運輸方面,除了有公車海報以外,還有捷運板南線的達文西列車。西門町主要街口也懸掛了跨街海報。跨街海報還上了社會新聞版面,無論新聞是好是壞,只要有新聞對電影就是宣傳。剛好遇上四月十五日是達文西的生日,電視開始強力放送三十秒廣告。另外與Yahoo!奇摩即時通訊合作,在介面放上《達文西密碼》的廣告。
五月份進入宣傳的第三個階段。這個時候就是要做到舖天蓋地的地步,販售預售票、第二款公車廣告、兩大電影雜誌封面全包。五月二日是達文西辭世紀念日,電影公司也利用這個機會在蘋果日報做了包頭版的報紙廣告,其他各大報也做了十全版面的廣告,邀請讀者晚上八點打開電視,每家電視台聯播六十秒電視廣告。不管你轉到哪一台都是《達文西密碼》。另外與Yahoo!奇摩搜尋異業結盟,用Yahoo搜尋回答百題《達文西密碼》問題就送民眾去法國。宣傳的另一重點就是台灣搶先全球五月十八日上映,為了上映時間電影公司與美國總公司努力爭取。上片前四天開始播放倒數廣告,上映後當然還要有熱映中的廣告和票房告捷的廣告。由於錢夠多所以可以做得事情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創意。

獨創新意的公關活動
公關重要的是如何炒作話題,讓新聞話題不斷持續疲勞轟炸觀眾。從新力公司買下電影版權到選角到上映日期新聞話題不斷。各大報章雜誌也都重量級曝光。由於《達文西密碼》是由時報週刊發行,所以時報也給予電影宣傳大力支持,時報週刊也舉辦送讀者去羅浮宮的活動。
造勢活動有百百種,外國明星來台或是請台灣明星代言、舉辦記者會、首映會、特殊活動等等。《達文西密碼》雖然沒有外國明星來台宣傳,但是在坎城首映的造勢活動足以在全球引起話題。在台灣電影公司結合VSOP Hennessy舉辦了達文西密碼展覽,並邀請藝人錢韋杉代言,當時錢韋杉正因孕事傳聞受到媒體的關注,電影宣傳也因此得到多一些曝光。
5月17日在台北美術館舉辦首映會也是一項創舉。為了能在美術館舉辦首映會電影公司花費了不少功夫溝通。恰巧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館日,電影《達文西密碼》在羅浮宮拍攝,結合世界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與年輕人,首映會才能順利舉行。而首映會當天借助時報的力量邀請許多明星前來首映會走紅地毯。首映會的票也非常有趣,與VSOP Hennessy的異業結盟,把首映會的票作成五角形小瓶酒的藏密筒,首映會的邀請卡,真令人驚喜。

強化行銷的利器---異業結盟
除了與VSOP Hennessy的合作之外,電影公司與遠傳電信、Orangina飲料、統一便利商店的I cash卡、誠品書店、Smart汽車、長榮航空、法國觀光局、法國在台協會、Hugo Boss等都有合作,當然自家人Sony Ericsson也不缺席。有些廠商是全球性的合作,例如Smart汽車在影片中出現,而Hugo Boss更是提供片中所有的服裝。如果你仔細看異業結盟的廣告中所使用的電影片段,你會發現裡面都沒有明星,因為大明星是非常注重肖像權的!

民眾Q&A
問題一:請問美國總公司是不是有行銷的教戰手冊﹖
答:當然有,但不是照單全收,也要因地制宜。比如說海報或圖片由總公司提供,但分公司可以選擇使用的海報與圖片,例如台灣的電影海報就與日本不同。另外,美國每位角色的個人海報上面只有寫角色的名稱,湯姆漢克的海報只寫蘭登,因為這個故事在美國夠知名,但是在台灣就註解「哈佛宗教符號學家」。不過,分公司所創造的海報與活動或是異業結盟的廣告,都必須經過美國總公司的同意才可以執行。
問題二:請問這次行銷花了多少預算﹖
答:兩千三百萬。這個預算與《功夫》、《蜘蛛人》是一樣的。電影公司並不避諱公佈這個數字,因為媒體就想知道這些,也可以透過媒體宣傳,讓民眾知道《功夫》、《蜘蛛人》、《達文西密碼》是同等級大片,進而產生對電影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