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認識創作心元素 X 與愛別離  

這一次很開心邀請到林孝謙導演帶來他的最新作品《與愛別離》與大家分享拍片時的過程,導演以照片的方式與大家「認識創作心元素」。

故事是以導演的爸爸、媽媽年輕時的年代(50、60年代)作為主軸,以「背叛」和「原諒」貫穿戲劇,創作出真實。一開始導演就秀出他爸爸、媽媽的結婚照,導演說,當時有個不成文規定,婚紗照男生一定要高於女生半個頭,所以拍照時拿了一個小板凳給爸爸站。但因拍照技術不好,不小心露了餡,最後還要把它修掉呢。

林孝謙導演秀出父母親的結婚照  

為了符合戲中年代,演員們的衣服特別挑選。導演拿了他爸爸媽媽照片作為參考,而戲中兩位女主角的衣服因角色性格的差異,也有所不同。

演員的選角,導演說他很開心可以找到那麼棒的演員,因為找到合適的演員演出,才能使角色發光。導演說,有一場飾演第三者的周姮吟追逐汽車奔跑的戲,但因除了要奔跑外,還需要哭,是一場感情很濃厚又複雜的戲份,當下演員跟導演說,他無法詮釋演出,但在導演一直安撫與鼓勵之下,敬業的完成了這一場艱難的戲。最後的拍出來的感覺,導演也非常滿意。

與愛別離劇照 (85).jpg  

父母親的照片,帶給導演在這一部戲中很大的靈感來源。導演說,這部戲的劇本當時他花3天就寫完了,但看到照片後就又會有新的想法產生,就連結局的發展也是後來改過的呢!

 

場景的擺設也是很重要,男女主角家中的壁紙是用布搭上去的,剩下的布料就作成了抱枕。而戲中工廠場景的部分,現場有人問導演,為什麼知道要有這些擺設。導演說,因為他從小在這種環境長大,自然而然就會知道那些東西適合擺設。再加上,每一個工作人員的眼睛,會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攝影機的運動,可以表現出一個演員的內心戲。一場戲中小三被家人安排相親的戲份,導演運用軌道,從餐廳門口搭建到餐桌旁,運用鏡頭從遠到近拍攝該演員的肢體與表情,讓觀眾明白角色當下的心情,而不會被誤導。而一場男主角與小三躺在床上的鏡頭,導演利用了不對稱的手法從上往下拍攝,表現出該兩位角色的不安定感。

與愛別離劇照 (75).jpg  

除了鏡頭場景,配樂部分也下了很多心思。找了幫過很多藝人製作唱片的製作人陳忠義(JS團員)製作。導演說,當他聽完出版配樂後,覺得他應該很痛恨小三,因為每次小三出現時,配樂就會是憤怒、批判的,因此導演與他做了很多次的討論,最後才能呈現出這麼棒又適合角色內心的配樂。

這部片子搭上了最紅的小三劇情,以「友情」、「親情」、「愛情」間的複雜關係,製作出這一部精彩的戲。小編聽完了導演那麼精彩的演講,都好想趕快看到,希望大家能上戲院多多捧場喔!

雖然結束了,大家還是有很多問題要問導演  

講座結束後,大家還是有很多問題要問導演呢!

大家和導演一同合照  

導演與大家一同合照,導演拍照時可是有很多不同姿勢作變換呢!

 

  5月13日《與愛別離》和大家一起重拾幸福!

 

最後跟大家說一個小道消息,這一期NO.22臺灣影藝學院《影藝講堂》-"鬥陣拍電影"這一堂課,請到了林孝謙導演來授課,想跟林導演學習拍片技巧的你,千萬要把握機會囉!

<詳細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