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enlee

《光榮時刻》從被強權欺壓的一家人開場,受壓迫者正是戲中主角一家人,一個阿爾及利亞的貧窮家庭。“家”雖然清苦但也能溫飽供孩子讀書,被迫離開時母親用手捧起一把把的泥土裝袋,為這部電影感動開場…。

《光榮時刻》親情堆砌的革命之路  by venle1.jpg  

母親角色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卻舉足輕重;因為母親也代表母國─阿爾及利亞。當這一家人在『塞提夫大屠殺中失去了父親與妹妹,老二阿布被關進監牢,大哥梅薩歐被派赴越南作戰,老三塞德只好帶著母親離開母國前往法國謀生,母親一句「你以為我還活著嗎?」帶著觀眾的心隨著這一家人的聚散流離而悲喜

在法國的貧民區裡,日子的清苦其實一點也沒有比在自己的土地上好多少,母親唯一的寄望是比較靠近被囚禁的二兒子阿布,一場探監戲,不及兩分鐘的對白又讓人忍不住流下了眼淚。母親對阿布說「你是個好孩子,你沒有做錯事,主會看照你」,母親的話簡單扼要、卻明白的鼓勵兒子的革命之路,可以說是這家三個兒子的精神中心,也在這部電影中形成很重要的影射作用。導演藉由母親的台詞傳達了許多的意念,每一場戲都不多餘,每一句話都意義深遠,值得觀眾細細的推敲。

電影中三兄弟各自走著不同的人生道路…。老大梅薩歐在越南被俘虜但艱苦的存活下來,這一段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導演用越南戰俘區的越語廣播一再重複著只要團結即可以小搏大的信念,對應著被殖民的阿爾及利亞對抗法國的強權。大哥當戰俘的當下,眼看著弱勢的越南對抗強大的聯軍照樣能夠戰勝,就已經種下他回國為革命而戰的種子。隨後,他為了延續香火而結婚生子,為了革命活動而遠離家門,當他對著母親病榻痛哭時,誰能不動容?他說「一切都是為了兒子,為了讓他能在自己的國家長大」,不正是每一個參與革命者的精神主旨!

《光榮時刻》親情堆砌的革命之路  by venle2.jpg  

而老二阿布是唯一自始至終矢志為革命奮鬥,犧牲了個人所有的七情六慾,連唯一萌芽的感情也為革命志業而犧牲。但「壓迫,使勇敢的人更加強大」,從失去親人與國家,到不惜意圖殺掉自己的弟弟,到失去大哥和愛人,最後卻冒著生命的危險拯救弟弟塞德。原來最無情的人才是最重感情的人,只是把感情從小愛移轉到大愛而已。他與大哥在巴士上談音樂跳舞的那一刻或許是他最奔放的一刻,也是除了婚禮的短暫歡樂外,這兩兄弟唯一不談革命的時刻,這樣的簡單幸福或許就是他們犧牲一切所要追求的吧!

而阿布跟三弟塞德的衝突則是電影中另一個重要的焦點,塞德把拳擊當成事業,立志要培育阿爾及利亞裔的拳手登上法國拳擊賽的冠軍,但阿布所屬的革命組織卻不容許。這中間險些導致阿布意圖大義滅親,卻因為大哥的一句話「誰都不能殺我的兄弟!」而打消。然而患難之中,真情得見,當塞德飛車救兄的那一刻,兄弟之間所有的歧見已煙消雲散…。緊接而來的卻是全片最令人難忘的高潮,演員的功力將觀眾的情緒緊緊的牽引住。

如前所述,個人真的很喜歡母親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裡所傳達的意涵。不管是「不願意死在別人的土地上」或者「用家鄉的泥土陪葬」,都傳達著土地代表“家”;母親象徵“國家”的相關連,處處可見導演的細膩鋪排,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光榮時刻.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