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朵朵導演座談會—李芸禪、王逸飛

國片新勢力!導演座談會
 左為導演李芸嬋,右為美術王逸飛


影藝學院代表簡稱影,李芸禪導演簡稱李,美術王逸飛簡稱王。

影:李芸禪導演背景很特殊,原本是台大動物系畢業,怎麼進入電影這一行?

李:就是想拍電影,雖然沒有想過要拍電影一輩子,但是我就是不適合作辦公室裡面的工作。以前一天到晚在實驗室會覺得這裡痛那裡痛,看醫生又說我沒病。拍電影之後,雖然很辛苦但是這些病痛都沒有了。至於怎麼進入這一行,我是先從傳播公司製作助理開始。第一個工作是到南部拍連續劇,我是負責服裝組,每天照顧一卡車的衣服、負責記連戲。那時候導演是林福地導演,他非常有活力,你可以想像六、七十歲的導演可以從早上七點工作到隔天凌晨兩點,甚至跳過一條河打演員的頭。他知道我的背景也覺得很奇怪,我怎麼會進入這一行。我做了八年才拍第一部作品《神奇洗衣機》。



影:導演籌備拍攝電影是如何尋找資金的呢?

李:就是不會找資金才等了八年才拍《神奇洗衣機》。有什麼機會就投什麼。劇本一直被退,就不斷改劇本。《神奇洗衣機》送政府輔導金是備取。有送審就有機會。《人魚朵朵》有政府輔導金100萬,到後面才知道投資公司的老闆是劉德華。



影:美術指導王逸飛小姐與李芸禪導演從《神奇洗衣機》開始合作到現在,請問兩人是如何溝通的呢?

李:我們兩個從第一個工作就認識了,在一起聊天有一搭沒一搭的。

王:而且我們年紀相近,有一些想法很類似。

李:我們太熟了,不用什麼討論她就知道我想要的東西。到《人魚朵朵》那時候逸飛正在幫她姊姊作婚紗,我們兩個人一邊縫亮片一邊討論。其實討論的時間很少,但是到了拍攝的時候她讓我驚艷。



影:王逸飛小姐在本屆金馬獎得到最佳美術獎,在很少,只有幾萬元的預算內你怎麼做影片的美術設計?

王:在業界很多導演都會跟你說我沒有錢,我心裡就會想說沒錢怎麼拍片。拍電影要有很大的熱誠,因為拍電影不賺錢。兩個人為了拍電影一起撿垃圾、到處借東西。例如我們拍攝《人魚朵朵》的屋頂是撿我家附近人家丟地的壁紙。



影:王逸飛小姐最近在天母開店,是怎麼運用電影美學到服飾店?

王:人生如戲,藝術融合於生活,平常的東西都有美學。電影和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平常可以觀察。




影:李芸禪導演是如何想到《人魚朵朵》的題材,以及女主角的選擇?

李:從生活週遭熟悉的事情。《人魚朵朵》是從鞋子出發,我們大概都認識喜歡買鞋的朋友,或喜歡收集東西的朋友。想到鞋子就聯想到人魚公主,從沒有腳到有腳。《人魚朵朵》最早的想法是把人魚公主的故事反過來。本來喜歡鞋子的女孩腳受傷,沒有腳沒有辦法穿鞋。製片給我的想法,童話裡一定要有巫婆、有魔咒,然後要解除魔咒。其實很多是編劇技巧。我的一位朋友認為人生要有一隻黑羊和一隻白羊就是真正的幸福,他到了法國之後我到他家看到她收集很多羊的飾品,後來他去土耳其認識了一位理髮師,理髮師向他求婚,我的朋友開始懷疑幸福有這麼容易得到嗎?那時候我在想《人魚朵朵》裡的巫婆要下什麼魔咒、怎麼解開。我朋友的小寶寶提前出生,本來是水瓶座的,結果變成山羊座,而他的老公剛好是牡羊座,他真的得到一隻黑羊和一隻白羊。我就跟他講說我要把他的故事全部放在電影裡。



影: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些拍攝《人魚朵朵》時好玩的事情?

王:其實很辛苦,錢很少。拍朵朵家的時候,發現沒有錢拍鞋店,導演很緊張。還好賣了兩幅畫給徐若瑄才有錢繼續拍。

李:表面上看起來很好,有徐若瑄又有劉德華投資。我們算是算得很精準了。朵朵的房間是一個七角屋,本來說好只要拍四面牆,所以只做四面牆的景,從永康市場買了很漂亮但很便宜的布,結果拍攝的時候每個角度都拍完了很想把鏡頭往旁邊移一點就會看到沒有佈景的牆,怎麼辦呢?她(王逸飛)就問我那你那一面牆還要拍嗎?我說不拍了。就把那一面牆的佈景拆到要拍的那一面,這樣邊拆邊拍。拍到鞋店只有一面牆,攝影師很辛苦,能擺的鏡頭不多。拍攝魔鏡前佈景還沒有畫好,她(王逸飛)還睡眼惺忪地畫佈景,可是畫得很漂亮。



民眾Q&A


民眾1:王逸飛小姐在電影中場景的設計是自己的想法比較多還是導演的想法比較多,設計出來的東西有沒有超越導演原本想像的?

李:超越。

王:我們喜歡的東西有重疊,也有沒有重疊的地方,她(李芸禪)喜歡幾何,我喜歡鮮豔的顏色,比較花的花樣。拍《人魚朵朵》的經費已經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了,可是還是不夠,還好友徐若瑄幫忙。


民眾2:導演是如何堅持自己要走這一條路?

李:沒有堅持,因為我很喜歡拍片。如果你做得很痛苦就不要做了,因為沒有人逼你。當然我很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拍片雖然有困難,但是不會困難到讓我忘掉愛拍片的熱誠。



民眾3:我很佩服美術,好像什麼都會。我想請問王小姐是怎麼進入電影美術這一行的呢?

王:本來在百貨公司上班,可是我也是不適合上班的人,後來去擺地攤。我大姐介紹我去上電影美術的課,那一屆的老師有導演王童。想進入這一行可以上網找戲劇系常常都在找工作人員。

李:《人魚朵朵》我有請一位美術助理,那時候我跟她說一萬塊他做不做,他也做得很好,現在有工作機會就會找他去。這一行也是靠口耳相傳的。



民眾4:導演在拍攝《人魚朵朵》時演員的名氣比較高,有沒有什麼差別?

李:差別只有在心理。我跟李康宜本來就認識。跟徐若瑄合作自己比較緊張,她已經出道15年,我才拍第二部電影而已。我會擔心怎麼讓她信任我。徐若瑄本身很喜歡這個故事,所以她來拍攝就已經信任我了。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我不會演,所以我跟徐若瑄達成一個密語,依劇場第幾排可以看得到來區分她得表演,如果我說第十五排她的表演就比較誇張一點,第三排就收一些。徐若瑄是一位很棒的演員,對她的表演控制得很好。怎麼去跟演員講我要的東西是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