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上課教的是類型電影,以許多類型片的始祖西部片做為教材,又以西部片的經典《黃沙十萬里》做為範例。雖然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在看西部片了,但其實西部片已經延伸出其他類型電影,像是外太空類型的電影,就是延續了西部拓荒的經神。而為了滿足不同觀眾,現在許多電影也混合許多類型,像是斷背山就融合了愛情片加同志片加西部片。另外本周也再複習『三幕結構』。

所謂『三幕結構』

1 劇中人都會犯錯,而犯錯誤就得付出代價。2 始終不變的主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循環)(這份”報應”或”代價”絕對在劇終前會出現的)。3 犯錯--認知--救贖(道德規範)。4 人人都有知錯必改的能力。5 人的行為背後一定有清楚的動機。6 轉折點都極有分量(苦心經營的結果)。7 何為故事主體,何者只是背景。8 不斷向前推進。9 調性必須一貫(解決問題)。10 決策空間(有意識的決定)。11 故事由人物來推動。人物的動作會反映出他的決定。12 利用動作來表達動機及人物所面對的衝突(向觀眾仔細交待)。13 極端的選擇,中間少有灰色地帶。14 角色”自願的盲點”,(卻也犧牲了角色的自覺)然後由盲點轉變到自覺。15 因為清楚,觀眾一直很安全地置身於故事之外。

學員心得:

類型電影把電影細分成很多種類,就好比顏色一樣,像是黑色就代表黑色電影,又或者白色有科幻的感覺等等,而在現代,有許多編劇也會把後台製作劇本的過程拿給觀眾看,變成劇本的一部分,像是電影《少林足球》中,主角周星馳在劇中嘗試把功夫結合歌舞,但最後被台下觀眾無情的打槍,而最後結合足球則成功了,這劇情就是把原本發想的過程搬上螢幕給觀眾看,雖然功夫在《少林足球》中無法結合歌舞,但在周星馳之後的電影《功夫》中卻成功了,變成了斧頭幫的舞導。簡而言之,劇本的呈現有許多種,但三幕結構可以說是一切的基礎,所以老師一再複習三幕結構,希望學員可以先從基礎開始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