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學苑懷念楊德昌

 

受訪者:魏德聖 / 影藝學苑講師 / 楊德昌導演「麻將」副導 / 跨國製作大片『雙瞳』副導

          


影藝學苑
:你覺得你所認識的楊導演是個什麼樣的人?

魏說

有人說他脾氣不好,常會無故發脾氣,他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人,也很關心他身邊周遭的人。我想為他辯解的是,一般人都不了解他的處事態度和內心想法,每件事都堅持要做到最好,是個完美主義者,他會發脾氣也只有在拍攝的時後,因為他一心要把片拍好,一方面又想著與現實的落差,那種意志和精神是很多電影工作者都不足的地方。

 

影藝學苑 請問您在和楊德昌導演合作的過程中,受到楊導演的指導和影響有哪些?

魏說

楊導演拍片很堅持,從他身上所學到的是做事情的〝態度〞--不服輸的專業精神,如果你要刻意的模仿導演的拍片風格,反而會不像,就像你穿鞋學走路一樣,每個人走路的姿態不盡相同,但你又無法百分之百揣摩的很像,這就是我從楊導他身上學到的態度。他是不和現實妥協的藝術家,值得令人敬佩。他有別於一般人和年輕人缺乏的膽量和細心。我覺得他真是一個很聰明很有想法的導演。

 

影藝學苑 楊德昌導演在拍片的過程中,對於哪些方面會特別要求?

魏說

有一次我們只為了一個鏡頭的畫面,花了將近十天的時間進行拍攝,還有一次是一個片子,它已經拍到一定的進度了,當導演說這裡不好打算要重拍,他很願意花時間在他所堅持的事情上,這點真的讓我覺得他很有勇氣。另外,他的工作室裡有一個很大的活動白板,他通常都會把重要的事寫在上面,在臨時有什麼想法或構思劇情的時後。

 

影藝學苑:你覺得楊導演的作品反映出什麼樣的價值觀? 影像大部份想要傳達什麼?ex.敘事風格

魏說

楊導曾經說過:「要有獨立自主性,不斷去〝開發自己的想法〞, 還有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可以塑造自己想拍攝的主題和風格。」在他的電影世界裡,呈現的是一種自然的美感,演員與場景合而為一,他很注重每個細節,所以不會有人物和環境造成突兀的感覺,楊導演的電影具備了理性的構思畫面又有著感人的故事情節,這都是來自於他對藝術的堅持。

 

影藝學苑:和楊導合作電影〝麻將〞這部電影有什麼感想?

魏說

記得當初我在跟片的過程中,一直慢慢才很清楚的了解到,其實跟片不是期望來學導演的思維和拍片風格,如果你是抱著想學東西的心態當然很好,但是不要一味地覺得,我跟了這部片,所以會獲得多少報酬或利益的問題。電影這個圈子,本來就需要花時間慢慢累積的,技巧性的東西你待越久就會學的越多,只是觀念正確很重要,這點是楊導他一直特別注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