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上課以《唐人街》的對白為教材來分析,一般來說戲劇的對白不等於對話,日常生活的對話並不是為了說明問題獲得出結論,而是為了”保持渠道暢通”。談話是我們發展和改變人際關係的手段。因此,電影對白必須具有日常談話的形式,但其內容必須遠遠超越尋常對話。而行為就是人物,所以動作在戲劇中是極為重要,比如說有個人跟你說他是好人,你相信嗎?要透過他的行為動作才可以得知。再來是劇本的修改,劇本是改出來而不是寫出來的,因為劇本是需要磨的,要附與人物戲劇性,而好的劇本都在寫反應。

唐人街

女:不對!!

男:她是誰?她不是你妹妹,你根本沒有妹妹。

女:我會把真相告訴你。

男:好極,她叫什麼名子?

女:凱瑟琳。

男:姓什麼?

女:她是我女兒

男:(摑女方)我說要聽真話!

女:她是我妹妹---(男的再一巴掌)她是我女兒,我妹妹,我女兒。

(男的繼續摑女方)

男:我說過要聽真話!(出力推女的跌倒到沙發去)

女:她是我妹妹,也是我女兒!(管家衝下樓來)---回去,千萬別讓她下來。

----我爸爸跟我---明白了嗎?還是太難接受?

男:----他強姦你?---然後呢?

學員心得:

『你必須很有錢,才能在殺人後逍遙法外』-唐人街編劇

《唐人街》是黑色電影中的經典之作,一般電影的人物都在追求自己的需求,但在黑色電影中就不完全是在追求需求,而是在說害怕,而恐怖片就是完全在說害怕。往往電影的第一鏡就在呼應整部戲的主題,在《唐人街》中,一開始就以照片作為真相當作開始,正是呼應了人物的需求就是追求真相,而類型電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類型並不是一種公式,而是一種吸引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