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369.JPG  

本場講座請到今年入圍金穗獎動畫組的導演「陳秋苓」帶來作品-彼岸,與大家分享手繪動畫的製作歷程。

 

一開始陳導演很害羞得跟大家打招呼後,便開始播放動畫作品-彼岸。

陳導演說,他是學美術畢業的,會開始接觸動畫是因為興趣。在這部作品之前也有一部動畫作品「過晌雨」。「彼岸」這部作品從發想到後製花費了1年時間完成,此部作品導演一開始的設定就是手繪動畫,動畫內的場景大部分為中國傳統建築風格,因此走遍了很多地方收集素材。導演說,收集素材很重要,當你在創作時就會有很多東西和靈感可以輔助你,激發想像力。

有學過動畫的人一定都知道動態分鏡腳本(ANIMATICS)的重要性,它可以告訴你這一部動畫完成後大約所需的長度,也可以在動態分鏡時就先加入想要的音樂,配合畫面看看適不適合。導演說,這步驟很重要,當初在製作時因為偷懶,而省略了,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悔呢!

SANY04081.jpg  

導演還分享了人物角色的製作過程,先用手繪出人物,之後掃描進電腦,用PHOTOSHOP繪圖軟體分層上色,導演說,這樣子角色會感覺較立體。整部動畫製作都是採用這種方式,最後再將所有素材匯入AFTER EFFECTS特效剪輯軟體進行動畫與特效製作。導演說,在畫角色人物時,就先把故事中人物會用到的角度與表情先畫出來,好方便運用。

 

也分享了許多動畫家的作品,但可惜因為時間因素,無法一部部欣賞。

《陳導演說故事的起點》

1.記下自己每一個「有感覺」的想法

2.從自己喜歡的電影跟書籍,了解自己關心的事務

3.想像自己會如何說一個故事

 

2011.04.30陳秋苓_說故事的旅程-手繪動畫製作過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