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中能掌控事務的人都稱為"達人"    

4月23日這一場的免費講座請到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陳文彬導演帶來最新作品「靈魂的旅程」來到臺灣影藝學院開講。導演先很親切的跟大家問候之後就開始今天這一場的講座。

對導演來說,看世界的態度就是拍片的方法  

陳導演是社會發展學畢業的,所以拍攝電影的角度都是以社會學的角度出發看世界,並且長期用影像關心社會議題。

「靈魂的旅程」是一部關於臺灣原住民與現代生活衝突的故事。導演長期思索著人與自然、土地與社會發展的價值觀,做為此故事和心理念。嘗試用一個臺灣古原住民的傳說,交錯在都會原住民生活的困境狀態,呈現出一段靈魂穿越時空與觀眾對話的劇情來。

導演說,有一次在拍攝前,和泰雅族原住民演員們約定好明日要拍攝的時間,但導演從日出等到日落卻不見半個人影。後來導演才明白他們說的"好"是"I WILL"而不是"I  DO",之後導演也學會他們的答覆方式,以"I WILL"來答應他們。 (笑)

在戲中的所有場景房舍都是搭建出來的。導演在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深山裡的泰雅部落,搭景重建派雅古部落樣貌。導演說,將設計好的房舍稿圖給當地原住民,他們看過一眼後就將設計稿放在一邊,開始搭建房子,不再看第二眼。他們以走路的步數決定房子的長寬尺寸。據說,他們建造房舍是靠感覺而定,深信這是祖靈意思。當然可想而知,最後建出來的房舍跟最初的稿圖有很大的落差。

 

我們常會以酋長來稱呼原住民的領導者,但這是錯誤的說法。導演說,我們被西方影片所誤導,那是西方的原住民才是如此的稱呼,臺灣原住民並沒有什麼專屬的稱呼,只要是有權力決定事情的人,都算是領導者,以漢人的語言來說,"達人"的說法算是最貼切的形容,所以在一個部落中會有很多的"達人"決定部落的各種不同事情。

戲中男主角"尤勞.尤幹"與他的兒子"尤幹.尤勞"  

這一張照片是戲中男主角"尤勞.尤幹"與他的兒子"尤幹.尤勞"的合照。泰雅族的名字很特別,有別於漢人的姓氏,所以在報戶口時,可是把承辦人員搞得一個頭兩個大。

這張照片是陳導演很喜歡的一張。當我們在拍攝觀看他們的時候,同時,他們也在看著我們。所以我們應該思考不同的觀看與與被觀看立場。

導演告訴我們,原本的結尾和現在看到的版本是不一樣的。當初在剪片時,演員不滿意那樣的結局,和導演溝通後,導演思考了二、三個月才答應他們,以他們想要的方式呈現,因為結局決定了一部戲的主軸,不能隨便改變。

若是你也關心原住民的社會議題,「靈魂的旅程」是一部值得去深思的片子。

2011.04.23_陳文彬【我的影像創作與社會學思考】  

 

※更多精彩免費講座

http://filmarts.pixnet.net/blog/post/28862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lma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